DSpace university logo mark

抄録: 我国区域港口群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,但在总体布局上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。当前,基于科学发展观,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出发,推动闽台港口协罔发展,加快建设台湾海峡港口群具有重要的意义。本文归纳两岸"三遇"与经贸的发展,介绍两岸海上宣航的"福建模式"分析研究闽台港口协罔发展的基础、条件与前景,提出建设以厦门、高雄2 个主枢纽港为中心、以福州、基隆2 个区域性重要港口为次申心,以泉州、j眉洲湾、漳州、宁德、台中诸地方中小港口为补充的台湾海峡港口群,构建以福州、厦门、高雄、基隆综合物流枢纽中心为核心,以泉州、商固、漳州、宁德、台中区域物流枢纽中心为辅助的台湾海峡物流网络体系,对接闽台主要II简港产业的构思。